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什麼是心室早期收縮 (Premature Ventricular Contractions, PVCs)?

正常心臟之所以能依照身體的需求規則跳動,是因為有位於右心房的竇房結 (Sino-Atrial Node, SA node) 負責指揮。在一般的狀況下,竇房結每分鐘60到100下的速率可以技壓全場,「速率比它慢的通通閉嘴!」是心臟另一個保護機制,確保一次只有一個人在發號司令。

在和平的表面下,卻有人蠢蠢欲動、不安於室…


在心室的某處,有股勢力正醞釀著。它也許是天生反骨,也可能是處在被遺棄的黑暗角落,埋伏著,等待出頭的時機。

先天或後天損傷所造成的纖維化,給予它們蛻變的機會,而缺氧、咖啡因或其他外在加諸的壓力則讓它們愈挫愈奮,終於不受控制,即使竇房結仍在指揮的狀況下,依然特立獨行,意圖取得主導權。

吶喊一解長悶,不吐不快,卻後繼無力,很快便淹沒在竇性心律之中。但它從未放棄,靜息只為了等待屬於它的時機到來。
這些突襲者的傷害性,取決於其幕後黑手。心肌梗塞、心衰竭或先天性心律不整疾病所引起的心室早期收縮是危險的,有時甚至會串聯在一起直接造成危害;但就像「昏庸的皇帝之於丐幫的人數」一樣,反而該感謝它們通風報信,讓我們有時間就源頭的原因加強處理。

至於心臟功能和循環正常的心室早期收縮基本上屬良性,但若占總心跳數的17% (即每五下就有一下不正常) 時間一長則可能引起心衰竭,症狀難耐者同樣也需要處理。反過來說,不頻繁也沒症狀者,不處理也沒關係。

處理的方式一般始於藥物,若用藥反應不佳,則考慮電氣燒灼術,直接進入心臟請它閉嘴,多半反應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