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0日 星期六

診所醫院,各司其職。

開業至今已經四年餘,我逐漸了解診所在整個醫療系統中應扮演的角色,也不斷探索如何將診所的優勢發揮到極限。

對於高血壓的初診病患,我都會仔細檢查心電圖和心臟超音波,一方面會影響藥物的選擇,另一方面當病患病情有變化時也得以對照。一位看了三年高血壓的病患,常規回診時表示最近比較喘。心電圖在胸前導極可見明顯的倒置T波(圖一),和過去的資料比較得知是新的異常。這樣的心電圖表現除了要考慮前壁缺血的可能性,另外也要注意是否為肺高壓所造成的右心室牽張現象 (strain),因此立刻做心臟超音波,確實看到了重度肺高壓,並且合併McConnell's sign(圖二)。根據病患的症狀和新發生的肺高壓,最有可能的原因是急性肺栓塞,於是我請他趕緊去醫院做電腦斷層,確診為雙側大量的肺栓塞(圖三),當時血氧濃度已經不高了。

圖一:心電圖顯示胸前導極出現新的倒置T波。

圖二:心臟超音波顯示McConnell's sign。

圖三:電腦斷層顯示雙側大量的肺栓塞。

所幸台南市立醫院劉力瑋醫師非常迅速的替病患進行超音波導管溶栓治療 (ultrasound-assisted catheter-directed thrombolysis)(圖四),在加護病房住院的期間血氧濃度逐漸恢復,也把病患從死神的手中救了回來。

圖四:超音波導管溶栓治療。

雖然離開醫院就無法在心導管或電生理上精進,但我並不覺得遺憾,因為每個位置都需要有人,而且我也樂於第一線守護民眾的健康。這幾年下來,我深深體會到基層診所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並非一般認為的「小病看診所,大病看醫院」,而是「從診所出發,必要時轉介」。現在已經不是打算退休養老才開診所的年代了,而是希望有所作為才在基層發揮所長,整體醫師的程度不可同日而語;再加上李伯璋署長壯大基層的政策讓我們可以在診所做更多的事情,如心臟超音波和24小時心電圖等,現在很多問題在診所就能解決。如果超出個人的能力範圍,我們也會視病患的需求轉介給適當的院所。台南的診所醫師們都互相認識又很團結,像我手邊就有很多家診所的名片,可以依照病患的病情和居住地推薦最適合他長期治療的院所,成功不必在我;而當我們判斷病患需要借助醫院的設備做檢查或治療時也會適時轉介到醫院,這樣的模式可以更有效且快速的掌握治療的方向。我認為,診所不是醫院的精簡版,也不是「診所看不好才要去醫院」,診所和醫院有各自的使命,互相合作,一同為病患謀取最大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