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9日 星期三

No pain, no gain.

「你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人生中總有些名言或場景能夠觸動心弦,進而深刻地烙印在腦海裡,影響日後的行為。

某位歌手在演唱會前感冒了,他沒有延期,而是說「沙啞有沙啞的唱歌方式」,我深受感動,原來,這就是專業歌手的敬業態度。此後,我即使前一晚沒睡好、身體不舒服,看診從不缺席,也不會把不好的情緒帶給病患,這是我對這份工作的尊重與執著。

對我來說,「no pain, no gain」是鐵則,我不相信有什麼不必付出任何代價、輕鬆就能獲得的好處。要得到相當的成就,就必須付出相對應的努力或代價,這是理所當然的。

我從來都不覺得運動本身是一件快樂的事情;或者說,成年後每次的運動,都是對自己的「訓練」,都是痛苦的。但我追求的,是痛苦過後的「突破」,包括成績、體型、健康,以及「有好好努力過了」的那份自我認同所帶來的欣悅感。所以我能忍受枯燥且重複的基本動作訓練,和隨之而來的痛楚。因為我知道,如果我不挑戰自己,累了就休息,這樣遲早是會退步的。快,還要更快;重,還要更重,這是我督促自己進步的方式。

以前我只知道按表操課,所以進步有限;現在知道自己的目標後,更會珍惜每一次練習的機會,認真感受身體的回饋,以琢磨自己的動作與技術。雖然在挑戰極限的過程難免會受傷,不過沒關係,還有其他動作可以練。檢討一下,調整好動作,以後小心一點就行。我們可以盡量避免受傷,但如果因為害怕受傷而不挑戰自己的極限,那就無法品嘗到成長的滋味了。